活動記錄
活動記錄

你聽過「退休症候群」嗎?當高齡長者覺得不舒服,被說「想太多」,我想,這需被檢視跟深思! -楊紹民院長

DATE 2023,02,09
 

董事長心時間
創造每個人心中的家鄉氛圍

父母時常跟我說:「我們兩個老的最大的責任就是照顧好自己的身體,不讓孩子們擔心。」年前爸爸不明原因感染,器官功能衰竭,從澎湖搭軍機到台中榮總,好在過年跟我們一起吃喝玩桌遊。

大嫂曾經力邀父母來台定居,但老人家終究喜歡待在家鄉,附近都是朋友,隨時串門子,共同的話題。

我想,在台灣各地,創造每個人心中的家鄉氛圍,來心覺醒讓家中的長者感受像親情、友情似的陪伴

歡迎來心覺醒,讓您擁有樂活的大人身體,更透過我們規劃安排陪伴您,享受如同以前囝仔時那快樂簡單心!

董事長兼執行長

翁麗芬 敬上
 


心覺醒生活報

未來我們會不定期針對現代生活的探討,
廣邀相關的專家或達人一起分享,
關於現代我們面臨的生活、教育、身體健康等好的方法或知識探討,歡迎訂閱或追蹤我們喔!


你聽過「退休症候群」嗎?

當高齡長者覺得不舒服,被說「想太多」,我想,這需被檢視跟深思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楊紹民院長
現任 楊紹民心靈自然診所院長、 台灣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、 中華民國能量醫學學會常務理事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高齡生活,不能不知道的三件事!

許多專業機構提供退休規劃服務,仍許多人面臨準退休或老年健康,心裏依然焦慮,退休前更因無法想像生活跟經濟而產生不安.....

特別邀請擁有近30年經驗的楊院長,針對實際臨床上,大致產生的身心狀況會有哪些呢?
讓我們更加能因了解而有心理準備,另也提供正確的樂活觀喔!



本身主流醫學的我,也透過身心醫學、營養學、中醫等多元學習,從營養學中「細胞分子醫學」提及的「細胞分子」的「代謝路徑」,已有一定程度理解與研究。

中醫說「氣血、元氣不足」,跟人體自律神經有關,如果交感神經過度亢進,或已進入「腎上腺」疲勞狀態的人,身體放鬆能力不好、「副交感功能差」身體發炎多,心血管能力變不好,血管過度緊縮。

主流醫學通常是,等血壓高到一定程度,或中風、心肌梗塞,才知道這叫做「生病」,就吃藥或開刀。

事實上,以自然醫學或營養學來說,身體有微細症狀時,可學習改善,透過「自律神經檢測」、「身體代謝生理檢測」、「氣血循環對應檢測」,我時常面對個案,發現許多高齡長者已有氣血不足、腦神經衰弱等,但這不是主流醫學會去關心的議題。(點我看青銀共學樂齡公益課程)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現代高齡長者最常面對的是:
1.身體狀況的不確定感
現代科技可控制症狀,從前大多發生家中長輩在某次血糖高造成昏迷就離世可能性高,現在可學會控制能將血糖控制在不昏迷狀態,事實上,身體細胞代謝率,不會因吃藥變正常,有一種小確幸是越來越多醫院或藥局衛教網站告訴您,您吃藥沒有辦法治療疾病,所以我建議若擔心血糖過高,飲食控制運動還是必要!

反過來說,如果您還沒需要靠吃藥控制之前,就會控制飲食運動,其實您不一定會變成糖尿病!目前我的研究上,30%是可逆的,早期症狀出來前,學會在生活上去改善,這是可逆的!

2.內心常見是有了「退休症候群」

早期空巢期是一小段,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,我個人認為,現在是屬於延長型的空巢期,因為親人再多,但各過各的,心理寄託跟安全感較低,加上新冠肺炎,全球焦慮症比例增加26% ,憂鬱比例增加了28%,因為生活不確定造成。

但若不確定感,所以決定去吃藥,我個人建議吃藥前,先釐清是怎麼了 ?如何讓長者有無後顧之憂,症狀也許就改善了!而不是靠吃藥壓抑症狀。

3.尊嚴與自尊

我現在56歲,回想大學熬夜沒問題,這幾年若沒有飲食養生,也曾得過三酸甘油酯、膽固醇、高血壓等症狀,甚至懷疑自己得大腸癌。

我們年輕一輩或醫師大多勸高齡長者不要擔心,我覺得不合理,沒有同理心,哪天等到自己這個年紀發現:「天啊!我的體力大不如前了!」

像新冠肺炎,長者可以看很多官方資訊,但他們可能想的是,「也不會告訴我到底會不會得到新冠肺炎,但不會得到就真的沒問題了嗎?」

這當中太多不確定性了!(點我看青銀共學樂齡課程)



而我本身在乎,民眾要「真」健康

但從不同派別的營養學與養生學觀念,本身價值觀是互斥的,其實有原因。

而一般醫師針對大眾教育時,以普及原則去講,不會去講個別原則,結果大部分的民眾把可能對別人對的方法,不見得適用在自己身上。

真正的飲食養生是綜合版

大部分人陷於不同體系,主流普通病理學以「症狀」為主,但以「生理學」微細變化相對不足,很多主流醫學了解「益生菌」對身體跟大腦有幫助。

如果自律神經不平衡,血液循環不好

吃再多益生菌,生理條件差,吃進去益生菌卻都死光光,所以也不能道聽塗說,這邊聽一點就不吃,這個,那邊聽一點就吃這個。

我們發現一個人每天竟心15分鐘以上,體內好菌會自動增加,所以益生菌比較像是美國礦工裡面的金絲雀,像一個徵兆,生活型態是健康的,它是用來輔助,讓身體變健康的工具,但它不可能代替我們應該去活出正確的生活型態,這都是我從事輔助醫學或身心醫學,這30年來我好想去跟很多人分享的觀念。

點我看青銀共學樂齡公益課程
 
其他熱門文章
【力量與揚昇】工作坊--學員分享002
2020.04.15
活動記錄
<魅力喚醒>工作坊
2019.07.14
活動記錄
豐原社區文化協進會獎學金頒獎典禮
2022.02.25
活動記錄
2018年度<九式志工講師培訓>
2018.10.17
活動記錄
【力量與揚昇】工作坊--學員分享001
2020.04.15
活動記錄